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四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更好落地见效

  刘昆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深入阐释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具体举措,对发挥好监管局职能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河北监管局坚持学在深处、谋在实处,在认真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职能新定位,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加力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在做好“加法”上持续下功夫。紧盯市场主体,持续跟踪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密切关注已出台的减税降费、财政贴息、延缓征缴等阶段性财税政策的执行情况,助推企业纾困政策更好落地见效。紧盯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加强分析研判,深入调研评估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扩大政府投资等相关财政政策的落实进展及成效。紧盯基层“六保”需求,加强县级财政运行监控,推动增加地方留用现金流的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督导基层财政部门加强预算收支管理,有效防范风险。

  二、在做好“乘法”上持续下功夫。聚焦关键领域,加强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的资金监管,跟踪实施效果,推动“把钱用在刀刃上”“花出效益来”。聚焦绩效管理,切实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提升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做好绩效目标审核和转移支付绩效评价工作,加强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执行全面监控,助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在做好“减法”上持续下功夫。密切关注部门预算管理,扎实做好中央驻冀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监控工作,严控一般性支出,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密切关注地方财政部门预算管理,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将“过紧日子”思想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强化源头控制,严格预算调剂追加,着力做好财政节支各项工作。

  四、在做好“除法”上持续下功夫。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努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持续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跟踪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情况,严控隐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