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持续深入做好属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财税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监管工作

2020年5月25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财政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推进(视频)会后,河北监管局及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突出“三个到位”、做到“四个结合”、抓实“五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以及政策资金在河北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一、贯彻会议精神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局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和落实到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各方面。二是学习领会到位。通过局党组领学、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按照推进会部署,结合河北实际,明确工作着力点。三是工作落实到位。在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作为,对重点工作进行再研讨、再谋划,努力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交出财政监管“满意卷”。

  二、优化财政监管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工作理念上,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就近就地优势,寓服务于监管中,既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强化财政监管;又持续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属地经济财政运行影响,服务属地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监管模式上,推进协同监管,与属地财政、税务等部门监管资源有效结合。进一步强化同属地财政工作联动机制,完善与属地税务、银保监等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信息共享、责任清晰,形成工作合力。三是监管方式上,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灵活运用线上报送、线上追踪、线上监管等非现场监管方式,在符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监控核查、绩效评价等多种形式开展财政监管工作。四是监管内容上,合规性与绩效性相结合。既聚焦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合规性,严肃财经纪律;又注重推动改进资金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时效性、公平性、有效性。

  三、扎实履职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及时掌握中央财政相关资金下达情况,督促属地财政部门统筹做好资金调度、垫付,优先保障和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上级机关反映并提出建议。二是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强化跟踪督导,推动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企业复工达产。三是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财政经济运行影响,强化财政监管,推动地方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四是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债务日常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五是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资金和政策落实的绩效评价工作,督促相关问题整改,及时向上级机关提出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