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五个关注”做好属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为切实做好2019年属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河北监管局在对结算资料进行全面案头审核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市县开展了现场审核。

  现场审核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一是关注参保人数。通过实地查看医保信息管理平台数据、日常各类报表等,审核参保人数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医保部门联查是否存在重复参保人员。二是关注各级财政资金到位情况。查看指标文件和资金拨付凭证,审核各级财政资金是否及时足额下达、拨入专户。三是关注参保人员个人缴费情况。查看医保缴费材料,审核参保人员是否分类型按标准及时缴纳保费,同时通过缴费情况鉴证参保人数的真实性。四是关注医保基金收入户、财政专户、支出户管理使用情况。审核各账户是否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等文件要求核算有关业务收支。五是关注医保基金支出情况。查看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平衡预算等违规行为。抽查医疗机构报销数据,查看是否存在骗保行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