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三个强化”助力属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河北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三个强化”,做细做实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助力属地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等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各支部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做好相关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监管局职责定位,将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

  二、强化日常监管,提高监管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财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制订河北监管局2020年扶贫资金监管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管。一方面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河北省扶贫资金进行重点监控,加强预警数据的分析整理,排查疑点数据,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反馈。另一方面,选择3个县(区)开展扶贫资金现场监管,通过查阅项目资料、座谈、走访、实地查看项目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时督促纠正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偏差和问题。

  三、强化调查研究,服务一线基层。一是持续关注摘帽县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等方面的经验和探索。二是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查看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教育扶贫以及饮水安全、道路建设等项目,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听取基层部门和群众反映的困难,会同省级财政、扶贫办等部门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和政策建议。三是扎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大篷车”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村送去血压计、体温计等疫情防护用品,并与村党支部深入交流,重点关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如何防止贫困户返贫等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