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打基础强根基 四方面稳步推进基础建设

2020年9月24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为有效发挥监管局新职能、实现新作为,努力开创河北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河北监管局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将基础建设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确保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从方式方法、业务基础、内部管理和制度机制四方面入手,着力打基础、强根基、培能力、提水平。

  一、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大兴调研之风。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对监管局高效履职的重要意义。密切关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属地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等热点,客观反映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改进调研方式,提高调研效率,真正使调研过程成为锻炼队伍、提升水平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过程。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服务于财政中心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河北省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监控河北省中央收入征管和执行情况,推动中央驻冀预算单位改进和加强预算管理。三是增强合作意识,深化与地方财政、税务、银保监部门的合作,持续推进数据、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共享,共同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河北贯彻落实。

  二、进一步夯实业务数据基础,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完善监管政策法规库。根据不同的监管对象,建立并完善部门预算监管、收入监管、转移支付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金融监管、雄安新区财政监管等政策法规库,将相关法规、办法等收入其中并适时更新,做到监管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完善重点监管项目库。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重点项目以及资金量较大的监管项目,及时从各渠道收集完善相关资料,掌握相关情况,作为自行安排调研等工作的备选项目。三是完善监管案例库。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监管发现的典型案例,进行分类梳理,包括违规违纪情况、成因分析、工作启示等,逐步形成部门预算监管、转移支付监管案例库,更好地发挥监管成果的借鉴作用。四是完善监管资金台账。根据不同的监管对象,探索建立收入、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务等资金监管台账,为优化监管打好基础。

  三、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有效防控风险

  一是构建更加完善的内控管理机制,按照财政部内控管理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查找、梳理、评估财政监管业务及管理中的各类风险,修订完善《河北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2020)》,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对工作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动态过程和机制。二是健全岗位责任制,根据新职责和各处室分工,全面开展定岗定责工作,清晰界定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明确不相容岗位、AB角、前后环节等工作关系,梳理各岗位履职尽责需掌握的政策文件、基础数据和操作软件,为各司其职高效运转奠定基础。三是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将重点工作列入督办范围,按照立项登记、计划报备、跟踪进展、总结汇报的程序严格管理,确保工作事项件件落到实处,不误时、不误事。通过每两周编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总表》,汇总各处室已开展工作的内容、进展和计划,以及拟开展工作,及时掌握各处室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四、进一步抓好制度机制建设,保证工作规范

  一是加快推进制度建设,结合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梳理原专员办时期制定的内部管理制度,列出制度建设清单,并提出修订意见,分解到处,落实到人,做好制度“加减法”,为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落实好工作统筹机制,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认真谋划重点工作,科学统筹安排全局资源,集全局之力抓实抓好重点工作,在监管局职能转变相关业务梳理再造研究、省以下财政体制调研等工作中取得较好成效。三是落实好同地方财政部门的工作联动机制,以重大事项会商、联合检查、信息数据共享、联合整改问责处理、联合培训、联合调研、文体交流联谊等七方面为重点,分工协作、相互配合、责任清晰、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完善同属地发改、税务、统计等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围绕属地宏观经济运行、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财政运行,共享数据、定期协商,共同推动中央重大政策在属地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