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四个注重”扎实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评估工作

  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上级决策,近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河北监管局注重前期准备、协调联动、点面结合、分析评估,扎实开展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调研评估工作,深入了解优惠政策在属地的落实情况,综合评估实施成效并提出工作建议。

  一、注重前期准备,力求有的放矢。一是加强政策学习,认真研究相关税收政策和公告,掌握政策要点,厘清执行口径,明确评估重点。二是精心制定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方式方法、时间节点以及人员分工。三是开展试点调研,先期赴石家庄某供热企业调研,了解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为后续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打牢基础。

  二、注重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加强与牵头监管局的沟通配合,及时共享信息,就调研评估过程中的问题交换意见、统一口径,齐心协力推进评估工作。另一方面,主动与省财政厅、税务局沟通联系,了解掌握全省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和减免数据。

  三、注重点面结合,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全面分析整理基础数据,综合考虑企业数量、减免税额等因素挑选样本地区,共选择100家企业作为样本企业开展重点评估分析。二是赴石家庄、唐山、邯郸、张家口和承德等5个设区市实地调研,组织重点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政策内容设计、主体标准制定、政策执行、管理程序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三是选择7家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政策实施的具体效果,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与企业探讨政策完善的建议。

  四、注重分析评估,强化成果运用。一是撰写评估报告、上报信息反映情况,对评估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以及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并上报,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二是及时与省财政厅、税务局沟通,对政策执行中的相关情况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研讨、会商,加强协同配合,更好地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