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四措施扎实开展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

  为扎实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强化国有产权全流程监管,近日,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河北监管局深入学习领会政策、精心谋划部署、增强服务意识、严把审核流程,扎实做好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

  一、深入学习政策,把握工作原则。为更好地理解政策意图,河北监管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关规定,认真领会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机制等工作要求,按照“全面覆盖、应登尽登”的原则,全面开展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

  二、精心谋划部署,明晰工作目标。为切实做好登记工作,河北监管局积极向财政部金融司请示汇报,并借鉴有关监管局的经验做法,按照工作要求,详细制订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具体内容。本着会同对口金融管理部门协助开展登记工作的原则,主动联系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省银保监局、河北省证监局等多家金融管理部门,印发产权登记通知及审核资料清单。

  三、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率。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河北监管局在登记工作前期提前介入,赴多家机构召开座谈会,宣传讲解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及有关要求,开展现场培训;登记工作开展期间,河北监管局以微信、电话等方式沟通指导填报登记系统,对反映的各类困难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审核期间,河北监管局对出现问题的机构逐一反馈沟通进行修改,统一填报口径,规范附件内容。

  四、严把审核流程,确保工作质量。根据工作要求,河北监管局严格按照“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表相符”的审核原则,通过初步审核、沟通情况、确认信息等多环节,核对登记系统内填报的机构类别、出资人、实缴资本、股权比例、主管部门等内容,审验相关原始资料,把握填报内容的真实性,明确产权属性,准确核定国有金融资本金额,确保登记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