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坚持精准施策 切实加强财政收入质量监管

  为进一步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切实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河北监管局强化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手段,强化履职能力,督促地方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监管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以“政”领“财”,强化责任担当,督促地方落实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的要求,不断增强财政实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为“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动担当作为,突出监管重点。近几年,河北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尽管年初疫情对个别地区带来局部性、阶段性的影响,但全省财政收入呈现恢复增长的良好态势。河北监管局积极履职尽责,将财政收入监管与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强化“三保”保障有机衔接,督促地方有关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增强财政资源配置效益,推动财政收入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一是增强依法依规意识,加强市县经济运行态势分析,动态研判收入形势,确保各项收入政策执行到位;二是强化财税部门协调联动,及时掌握主要税种变化波动情况,加强非税收入增长动因分析,推动财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实施财政收入定期监控,跟踪分析各地收入预算执行和各类税费征缴情况,及时排查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三、加强分析研判,创新监管手段。围绕落实财政部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管有关要求,河北监管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探索建立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建立“月快报、季分析、年报告”制度为主要抓手,密切关注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地区财政收入情况,对非税收入占比高、一次性收入规模大、税收收入较往年波动明显的地区实行重点监控,特别是加强疫情对县(区)财政收入影响的分析,对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督促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