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扎实开展中央驻冀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是加强中央部门预算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河北监管局寓服务于监管之中,扎实开展中央驻冀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督导预算单位科学规范管理银行账户,推动预算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夯实监管基础,银行账户年检范围“全覆盖”。近年来,由于机构改革、撤并和转隶等原因,中央驻冀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数据变化较大。为进一步明晰底数,夯实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监管基础,我局对纳入监管范围的中央预算单位实施“全覆盖”年检,重点对新纳入监管范围的预算单位性质、数量、所在地等情况进行梳理,帮助其进一步规范银行账户管理;督促已撤并预算单位办理销户手续,相应完善更新银行账户管理系统数据和监管台账,做到银行账户监管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二、优化审核方式,银行账户年检内容“全视角”。规范年检报送资料,要求各单位准确报送银行账户年检数据,确保与已有账户数据一致。在此基础上,将系统中的数据与年检数据进行逐一比对核实,对基础资料是否准确、账户年检数据是否存在错漏、账户是否及时备案、到期账户是否及时撤户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实地抽审,帮助预算单位规范管理使用银行账户。

  三、用好审核成果,银行账户年检效应延伸“全链条”。通过梳理规范银行账户数据,为开展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提供数据支撑,奠定下一步探索实施属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监管基础。同时,结合账户年检情况,下发年检结论,督促各单位进行整改和规范。帮助预算单位完善基础工作、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其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