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监管局:用好三个阵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日前,河北监管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统筹有序推进。过程中,充分运用三个阵地,教育引导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形成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用好“领学促学”的学习阵地

  用好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主体、处级干部为重点的理论武装学习阵地,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多次组织开展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举行专题宣讲报告会,局党组书记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宣讲报告,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领学和解读。举办专题读书班,聚焦学习主题,扎实开展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每名局党组成员撰写心得体会一篇。二是抓实支部学习。各党支部围绕“学党史、铭党恩、强党性”等主题,聚焦“九个必须”等重点内容,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和交流,处级领导干部作出表率,每名党员联系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谈收获打算,确保入心入脑、指导实践。截至目前,各支部共组织学习6次,每名支部书记结合学习情况均撰写了心得体会。各党支部在前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对查找的不足,逐项抓好落实整改。同时,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三是丰富学习方式。利用“学习强国”、“财政干教”、“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强化日常自学,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络答题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组织专题讲座,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讲话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用好“赓续血脉”的宣传阵地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一是办好支部“红色基因”宣传园地。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各支部分别选取了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六个主题,设计制作支部宣传展板,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光荣传统,以伟大精神为航标,自觉将理想信念转化为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进一步积累传递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办好《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机关党建》宣传刊物。将《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机关党建》作为河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报道的重要载体,组织力量筹办专刊,及时跟进并积极宣传学习贯彻情况和工作成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办好支部宣讲课堂。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为所属党支部党员干部作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各支部开展“微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自选角度,围绕讲话精神谈体会谈认识,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四是办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通过举办青年读书沙龙、竞赛等符合青年特点的学习活动,加强青年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过程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导师“传帮带”作用,不断强化对青年干部的政治引领。

  三、用好“拼搏奋进”的实践阵地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出的热情,转化到做好各项工作实践上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党建和财政监管工作焕发新气象,作出新业绩。一是在实践活动中展现新作为。抓好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的推动落实工作,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推动各处室下沉基层,察实情、重实际、求实效,推动开展服务群众活动14次。采取制发资料清单、依托系统开展事前分析等措施,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效。认真落实“双报到”要求,积极推进党建互联共建,鼓励党员主动参加居住地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聚焦财政中心工作,持续抓好雄安新区财政监管、直达资金监控、地方财政运行和“三保”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等工作。突出“参谋”作用,开展中央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使用情况等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突出“哨兵”作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强化风险分析研判,提出加强项目管理等意见建议。突出“探头”作用,开展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及时纠偏促改;紧盯地方财政运行和“三保”保障,建立“月快报、季分析、年报告”常态监控新机制,及时做好反馈报告。三是在推动机关党建上取得新突破。注重管理创新,定期听取局机关党委、各支部工作汇报,实施机关党建工作清单制管理;运用局机关党委委员定点联系党支部机制,强化“点对点”督导。局党组成员指导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9次,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指导督促各党支部提高“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质量,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注重方式创新,与相关单位开展4次联学共建,为21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四是在强化正风肃纪上突出新担当。加强纪律建设,明确疫情防控纪律和廉政要求,局机关党委(纪委)、各党支部抓好日常廉政教育、提醒。坚持警钟长鸣,切实以案为鉴,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