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高质量完成重点生态保护修复
治理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近期,按照财政部工作安排,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安排。一是成立河北监管局绩效评价工作组,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统筹安排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工作实施计划,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及时有效督导工作推进质量。二是认真学习财政部培训视频会议有关精神,掌握此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内容、要点、要求,明确工作方向,对工作难点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报告。三是总结提炼往年河北监管局此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为本次绩效评价工作提供借鉴,确保评价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注重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加强与省财政厅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省级层面的资金分配管理、年度绩效自评等情况。二是与省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座谈,深入了解资金支持的试点地区实施方案编制以及当前项目实施进展、面临困难及工作建议等。三是提前与被抽评单位进行沟通。在开展现场评价工作前,以发放《准备资料清单》的方式,将此次绩效评价的有关政策要求、工作重点、工作安排、资料准备等内容告知被抽评单位,为绩效评价现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三、丰富评价方法,确保评价质量。一是进行材料核实。对照财政部制定的实施方案,对试点地区提供的项目管理、资金使用、产出目标完成情况、综合效益等佐证资料逐项进行核实。对提供资料内容不完整、不充分的,及时督促有关被评价单位尽快补充。二是发放调查问卷。发放调查问卷108份,考虑到山水林田湖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植树造林等项目工作,调查问卷发放对象主要为有关地区的居民、村民,问卷全部收回统计。三是深入实地勘查。邀请河北省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领域的有关专家,共同对中央资金支持的部分项目进行现场勘查,深入了解项目管理及效益产出等情况。

  四、注重评调结合,提升评价质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政策在地方实施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分析成因,提出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为上级完善有关政策提供参考。同时,在开展绩效评价过程中,加大资金管理使用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督促基层有关部门进一步明晰“红线”“底线”,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