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监管局:把握“六个环节”
扎实做好京外单位属地参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近期,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河北监管局采取大数据分析和抽样测算相结合的方式,对驻冀中央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申请开展审核。审核过程中注重把握六个关键环节,克服审核时间跨度长、数据量大、参保单位多、适用政策复杂等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此项审核工作。

  一是开展审前调研,为审核工作打牢政策基础。随着社会各领域管理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财政监管工作面对的监管对象数据复杂性和数据规模也不断提升,大数据分析越来越成为提高财政监管效率的重要手段。同时,开展大数据分析必须建立在对政策规定和经办细节充分熟悉的基础上。因此,审核组认真学习属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资津补贴、退休待遇调整等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积极联系河北省财政厅和河北省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通过三方座谈和现场调研,了解社保经办机构在审核参保单位人员编制、缴费基数及发放待遇核定等方面的具体程序和做法,以及河北省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过程中遇到的有关情况和工作建议。

  二是做好测算准备,为开展数据分析奠定基础。通过对参保单位数据试算,合理预计审核工作量,熟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有关政策和补助经费审核工作口径、测算程序,确认属地基金经办缴费、清算的具体细节,确定数据分析的关注点,编制完善缴费基数、中人待遇确定、退休人员待遇调整三套测算表。对试算过程中遇到的有关情况及时请示上级有关部门,确保审核工作准确体现政策要求。

  三是开展比对分析,加强申报数据综合研判。根据表内数据的逻辑关系,纵向比较同一单位不同年度间人均缴费、人均领取待遇的变化趋势及有关情况,横向比较同一年度内不同单位人均缴费、人均领取待遇的分布情况;在同一县级区域比较同类单位人均缴费、人均领取待遇的总体情况。通过扎实的数据分析,进行综合研判,结合掌握的其他有关情况,科学确定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抽审对象,将有关数据和内容予以重点关注。

  四是处理基础数据,全面开展政策合规性审核。一方面通过研究社保中心系统数据的数据结构以及提取数据的SQL查询命令,验证查询结果在逻辑上的合理性、申报数据与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另一方面,提取审核期间内缴费基数、待遇发放、实缴年金到账情况三个子数据库开展分析,筛选需重点关注的有关原始数据,并根据各项数据的业务背景和真实含义,按照现行缴费和计息规则自行设计验算公式,核对缴费基数、待遇发放、年金计息是否符合参保地规定。

  五是分类抽样测算,掌握政策落实情况。一方面根据单位性质、行业特点对参保中央单位进行分类,确保抽测对象具有代表性,且能覆盖行政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和各类事业单位。另一方面,在测算某一参保单位数据时,选择关键岗位在职人员,以及“中人”、“老人”中待遇较高者开展测算。通过抽样测算和有针对性的详细沟通了解,基本掌握了驻冀中央单位在确定参保人员缴费基数、“中人”临时退休待遇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有关情况。

  六是审查调研结合,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在审核过程中广泛了解地方财政、属地基金、参保单位等各方在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事实、案例和具体数据测算为基础,客观分析政策实施中存在的有关情况,提出保持政策一致性、兼顾效率与公平等工作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