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建立地方财政运行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

  河北监管局坚持“抓重点、建平台、可量化、重整改”思路,积极推进《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实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暂行办法》在属地落实,初步构建了以地方财政运行指标评价体系、地方财政运行定期分析机制、对重点关注地区开展现场分析评估为主要内容的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

  一是建立地方财政运行指标评价体系,提高“探头”效能。为进一步提高分析评估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依托财政部有关信息化系统,选择财政收支执行进度、非税收入占比、县级“三保”执行情况、暂付款项、库款保障水平等作为评价指标,并通过其赋值方式定量评估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及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二是对重点关注地区开展现场分析评估,履行“哨兵”职责。在开展季度财政运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将相关地区纳入重点关注名单,适时开展现场分析评估工作。重点关注收支矛盾突出、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等情况,及时发现和反映财政运行潜在风险,及时督促整改,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三是建立地方财政运行定期分析机制,发挥“参谋”作用。为全面深入了解河北省各级次财政收支情况,结合属地财政运行特点,我局建立“月快报、季分析、年报告”定期分析机制,分析地方财政月度收支数据并作出综合研判,对有关重点地区进行分析评估,深入了解数据背后的真实情况,有效提升财政运行监管工作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