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扎实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

  今年以来,河北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有关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抓住重点环节,扎实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风险意识。依托财政部全口径债务监测系统,通过数据查询和统计分析,动态掌握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变化情况和存量债务偿还情况,对重点地区和关键部门保持密切关注。同时,根据财政部要求认真开展各项监管、调研工作,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和以查促改的管理效应,督促地方有关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发挥好“哨兵”“参谋”作用。

  二是突出规范意识。把规范管理作为监管工作的落脚点,对发现的有关情况,一方面督促相关地方、单位切实加强管理;另一方面深入分析成因,举一反三,着力从制度方面加以健全完善,努力形成覆盖“借、用、管、还”全流程的债务监管机制。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在工作中注重加强政策宣传,及时解答、回应基层部门的政策疑问,帮助基层有关部门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与省级财政部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共同会商、及时通报、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监管信息互通、成果共享。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