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三措并举加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

  为有效履行财政监管职能,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河北监管局坚持点面结合、问题导向,通过采取量化分析、现场评估、督促整改等举措,推动地方财政部门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促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

  量化分析找疑点,完善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立足河北实际,突出监管特色,积极推进建立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月快报、季分析、年报告”定期分析评估制度。在分析研判月度收支数据的基础上,对指标数据偏离正常区间的地区,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数据背后的真实情况,有效提升财政运行监管工作质量。

  现场评估核情况,对影响地方财政平稳运行的问题和“堵点”进行分析。在开展“面”上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选取部分地区开展地方财政运行现场分析评估,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非税收入占比高、暂付款规模大、单一科目支出比重高等情况进行核实分析,同时对有关地区的财政专户、涉企支出等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在现场分析评估过程中注重发现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力求做到客观、真实、准确。

  督促整改促规范,推动地方财政部门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针对有关情况和问题,向相关地区下达分析评估意见函,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切实规范预算管理,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规范财政支出管理,科学安排库款使用计划,兜牢兜实“三保”底线,防范地方财政运行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