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三举措提升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着力提升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夯实监管基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充分认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是建设政治机关的具体体现,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提高监管工作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与金融监管、财政运行监控等监管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债务监管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提升监管质效。对全省各县区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收支变化情况和债务规模等进行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选取部分县区作为债务监管工作重点关注地区,定期收集分析当地债务数据变动情况。同时,以债券项目运行和债券资金使用为抓手,逐步推进全流程、全链条监管,从项目立项、建设、运营及债券发行、拨付、资金使用和绩效评价等环节切入,聚焦重点,督促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务相关政策的逆周期调整作用。

  三是立足规范整改,构建长效机制。把规范整改作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的落脚点。对发现的有关情况,特别是普遍性情况,一方面督促相关地方、单位切实加强管理,及时规范整改;另一方面,深入分析成因,举一反三,着力从制度层面加以完善,努力形成覆盖“借、用、管、还”全流程的地方政府债务长效监管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