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
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取得显著成就。数字经济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要求财政治理思维和模式也相应发生转变。财政部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研究数字技术对财政监管工作的促进作用,在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一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背景下,通过数字经济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重构市场主体组织模式,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要求。二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数字经济所具有的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等特点,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对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三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数字经济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将触发下一波世界经济增量,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赋能大国担当的关键所在。

  二、高效履职尽责,主动适应数字技术发展新要求。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依托数字技术加强财政监管成为财政部监管局高效履职尽责的新任务、新课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适应数字技术变革中完善财政监管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要切实增强敢于拥抱新技术的使命感和善于运用新技术的紧迫感,充分发挥、挖掘数字技术对财政监管理念、对象和方式的引领促进作用,着力建设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财政监管体制机制。二是加强学习研究,提高履职本领。着力掌握基础概念,准确把握数字技术特征和发展规律,提高运用新技术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着力推动系统研究,结合各地财政部门应用实践成果和监管局职能转型要求,切实利用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财政监管改革创新。三是立足工作实践,提升监管效能。主动把加强数字技术应用置于推动财政监管职能转型的背景下思考谋划,坚持推动“数字管理”与“数字监管”紧密结合,以财政资金运行链条为线索,分析数字技术优势和监管需求,持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有效提高监管效能。

  三、强化使命担当,加强财政监管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坚持在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中找准定位、谋划推进、展现作为。一方面,要全面推动。围绕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方位战略布局加快实施,在促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七个领域,着力提升财政监管效能,深入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围绕推动中央财政支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财税政策落实落细,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专精特新”企业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以及防范化解数字金融风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监管举措,加大监管力度;着力加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财政监管配套机制建设,积极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融入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以高质量财政监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