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财政金融监管走深走实

2022年5月17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为进一步强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切实履行属地中央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监管和财务风险监测职责,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坚持建机制、守底线、重服务,推动财政金融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一、建机制,夯实监管基础

  一是建立“两库一单”制度,动态全面掌握情况。按照新的职责要求,及时梳理、更新履职清单;持续动态更新国有金融企业监管政策法规库;建立中央驻冀金融机构财务经营情况数据库,研究设计数据台账相关分析指标。二是研究拟定分析评价指标系统,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对所有中央金融机构驻冀分支机构开展全覆盖调研,重点了解制度设立、业务经营、财务制度执行、重大政策落实、不良资产管理等情况,研究拟定中央金融机构财务经营指标体系,探索建立定期分析评价及动态监控长效监管机制。三是深化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提升金融监管水平。以“防范各类金融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与有关金融监管部门健全财政金融联合监管机制,加强沟通联系,推动数据共享,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提升金融监管质效。

  二、守底线,防范金融风险

  一是持续关注重点领域,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对地方金融市场舆情热点保持高度关注,积极与地方财政和金融监管部门、有关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联系沟通,调研了解有关情况。在全面了解河北省金融机构整体经营情况的基础上,对某地城商行经营状况、风险控制管理、潜在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撰写多篇专题材料,获上级部门肯定。二是及时跟进掌握情况,认真督导政策落实。加强与地方财政、金融机构沟通联系,持续跟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工作,及时掌握专项债券在相关政策中额度分配、方案制定、政策执行进度等方面情况,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抵御风险能力。三是债务金融监管双抓双促,坚持系统思维提升监管成效。强化大局意识,以地方政府融资与金融机构政务类贷款密切关联为突破口,对金融机构、融资平台、地方政府债务实施全口径监测,对融资前、中、后端开展全链条监管,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与区域性金融风险交叉积聚。

  三、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一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贷款贴息政策落地。我局在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生产运输企业优惠贷款贴息审核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针对企业贷款难问题组织当地财政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督促有关金融机构提高工作效率,推动相关优惠贷款发放到位。二是积极开展产权登记工作,强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我局克服疫情影响、登记单位情况复杂等多种困难,主动赴相关机构宣传讲解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及有关要求,现场培训登记操作流程;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沟通指导填报登记系统,对反映的各类困难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对出现问题的机构逐一反馈沟通进行修改,准确核定国有金融资本金额,顺利完成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三是坚持服务理念,扎实开展“三项业务”监管。在人员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中央金融企业河北省分支机构呆账核销、抵债资产管理、贷款减免情况开展年度审核监督。对监管中发现的有关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以业务交流的形式召开座谈会,既全面了解相关情况,又为各单位提供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获得各单位高度认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