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坚持“四个强化” 扎实开展决算审核工作

2022年6月27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近期,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部署,立足自身职责,寓服务于监管之中,紧紧围绕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四个强化”,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审核结果应用,做精做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决算编制审核工作,进一步推动相关单位决算编制和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一、强化政治责任,扎实履职尽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贯穿于决算审核工作全过程。严把审核关口,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宣传引导,切实推动预算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将决算审核作为预算全链条监管的重要环节,贯彻落实财政部对决算审核的新要求,把握好决算审核的重点和方向。以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为审核重点,强化事中纠偏作用,及时督促整改规范,进一步促进预算单位提高决算编制质量,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二、强化组织谋划,夯实审核基础。加强统筹谋划,合理调配人员,认真开展审核培训、规范审核流程等工作,有效夯实决算审核基础。一是认真梳理纳入审核范围的中央驻冀预算单位情况,结合预算监管实际,统筹协调人员配备,合理分组。落实内控管理要求,实行组内审核、组间交叉核对、局领导终审的工作模式,有效压实审核责任。二是开展审前培训,指定专人收集文件依据并组织集中学习。明确“五个统一”工作原则,即:统一政策依据、统一审核要点、统一审核进度、统一审核口径、统一审核模板,提升审核质效。三是及时下发审核通知,明确审核要点,提出审核要求,规范审核流程。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情况,采取组织预算单位召开工作会议和局领导带队进点相结合方式,提出工作要求,开展政策宣传,为顺利开展决算审核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强化方式创新,提升审核效率。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优化审核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三个结合”,有序推进决算审核工作。一是坚持决算审核同部门预算审核相结合。参考预算审核台账数据,重点关注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财务核算等情况,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有效提升决算审核工作效率。二是坚持决算审核同预算执行监控相结合。以决算审核为契机,对预算单位授权支付监控问题整改情况予以重点关注,督促预算单位规范财务管理,提升预算执行管理水平。三是坚持决算审核同银行账户监管相结合。决算审核中同步开展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协同推动、相互促进,有效提升监管工作效率。

  四、强化结果应用,提升监管质效。以决算审核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预算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督促整改、问题通报、调查研究等方式,加深对预算单位的了解,扩大决算审核工作成效,更好地服务相关单位预算管理。一是督促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加强与相关预算单位的沟通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提升决算编制质量,为单位决算公开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建立决算审核问题通报机制。将决算审核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在中央驻冀预算单位范围内予以通报,充分发挥事中纠偏作用,提醒预算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三是优化调研分析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审核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加强对预算单位的调查研究,深入挖掘问题产生原因,强化分析研判,共商整改措施,服务预算单位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推动预算监管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