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监管局:坚持系统思维 统筹推进债务和财政金融监管

  今年以来,河北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围绕风险防范总体目标,坚持系统思维,不断夯实监管基础,结合地方实际,全面谋划、统筹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和财政金融监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

  河北监管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财政监管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和财政金融监管工作始终。一是把稳政治方向。时刻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支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谋划部署,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做好监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树立大局观念。全面理解、深刻领会近年来中央各项财政金融政策的内涵和要求,在债务、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中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到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和财政金融监管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应对内外部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发挥的积极作用与重要意义。三是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居安思危。在监管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债务、财政金融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和可持续。

  二、夯实监管基础,提升债务监管质效

  河北监管局注重能力建设,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系统和全口径监测平台系统,持续强化地方政府债务日常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质效。一是坚持跟进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全面梳理近年来上级出台的地方政府债务方面法规制度、政策文件,及时更新完善政策法规库,深入理解政策精神,准确把握监管要求。通过学习文件、开展业务探讨、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不断增强债务监管业务能力,推动债务监管工作系统化、规范化。二是完善基础台账,加强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债务系统和全口径监测平台系统,健全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重点数据台账、重点基层联系县指标台账、年度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跟踪督导台账等,对重要数据指标变动等情况开展跟踪分析,研判债务风险变化趋势。三是强化成果运用,突出监管针对性。围绕债券资金流向和项目建设运行两条主线,实施全流程穿透式监测,督促地方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债务风险防控各项工作。

  三、聚焦重点工作,推进金融监管深化

  河北监管局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主动探索推进财政金融监管,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认真开展属地中央金融机构财务监管。落实财政部工作部署,对属地中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开展重点监管,发现有关情况及时督促整改并上报财政部。二是扎实做好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对中央金融管理部门下属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开展产权登记,做到应登尽登,对地方财政部门开展属地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三是积极探索开展属地金融运行分析及财务风险监测。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探索建立有效工作联动机制,选取部分属地中央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企业,建立金融机构财务风险信息和数据报备制度,探索开展重点金融机构财务风险监测和属地金融运行分析,及时向财政部报告。

  四、加强工作谋划,探索统筹推进债务和财政金融监管新路径

  加强工作谋划,积极探索统筹推动地方政府债务和财政金融监管。一是着力从资金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聚焦债务、财政金融监管双向联通,由传统的单向监管模式向债务人、债权人“一体两翼”双监管模式转变。二是建立全链条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债务系统、全口径监测平台系统,以地方政府融资与金融机构政务类贷款密切关联为突破口,对融资前、中、后端进行全链条监管。三是积极探索监管信息共享新方式。推动建立与地方财政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建立重大线索通报制度,通过文件资料抄送、座谈研讨、信息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沟通,力求实现监管信息共享。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