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聚焦四个方面 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见行见效

2022年10月8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财政部党组关于“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领”“严”“融”“育”四个方面,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落实自选动作,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坚持统筹推进,突出“领”的作用,筑牢廉洁思想根基。局党组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统筹谋划、示范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一是周密部署推动有力。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具体举措。建立“年计划、季分解、月清单”责任落实机制,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季度分解表、党建月度清单,细化阶段性安排,推动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二是领学促学上下贯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不断完善党组成员重点发言领学、支部书记谈体会交流学、青年干部列席同步学,会后各支部跟进学的促学机制。局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上持续下功夫。三是以上率下常做常新。局党组书记围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上廉政专题党课,推动筑牢思想防线、纪律底线、道德高线、文化基线、担当实线。开展“三级书记学党章”专题活动,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带头学党章、讲党课、谈体会,推动深学细照笃行。

  二、坚持融入日常,突出“严”的要求,夯实廉洁教育基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紧密结合,推动正风肃纪从严从紧。一是抓制度。制定《中共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制定《机关纪委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工作机制,并参与监督全局“三重一大”等事项。二是明纪律。开展纪法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列入全年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开展专题研讨,集体观看《零容忍》,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治、以案促教。在“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局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做好廉政提醒,机关纪委做好监督提醒。三是树新风。持续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纠“四风”树新风。做实年度预决算公开,按季在全局公布预算执行情况,主动接受内外监督。制定优化公文运转等“看得见”的厉行节约举措。

  三、坚持联学共建,突出“融”的导向,发挥廉洁保障作用。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建联学共建的重要内容,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以党建联建推动业务联动。与财政部办公厅、4家兄弟监管局,创新开展视频理论联学。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的足迹,局党组书记作重点发言,推动全局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与财政部综合司、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联合开展“廉洁文化大家学”活动,牵头编印2期《廉洁文化半月刊》。围绕财政经济形势分析评估等重大工作同向发力,持续开展联合调研。与河北省财政厅召开领导班子会商研讨,创新开展“六个一”联学活动,不断深化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协作。联合赴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廉政教育馆,牢记“两个务必”。与驻地社区聚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四、坚持传承基因,突出“育”的氛围,培养廉洁自律操守。强化教育引导,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养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道德操守。一是加强家风教育,编发家庭家教家风学习专刊,组织开展专题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全局女同志开展“优良家风”主题沙龙活动,激励在深化职能转型中的“巾帼建功”。组织各处室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讲家风故事等多种方式,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二是加强局史局风教育。组织参观中共中央财政经济部旧址,继承和弘扬财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立“局史论坛”,先后邀请3名退休干部来局开展讲座;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老党员代表回顾专员办时期的工作经历,现场讲授微党课,激励党员干部拼搏奉献、接续奋斗。今年7月1日,结合局史局风教育,为14名党员干部集体过“政治生日”,强化党性锻炼。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启动意识形态、干部思想状况大调查工作,做好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制定《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工作办法》,完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制,每次活动至少1位党组成员担任导师进行现场指导。组织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机关党建》电子报设置《青年工作》专栏,推动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