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监管局: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助推财政服务和保障后奥运经济发展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作为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河北监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北京冬奥精神实质,深入张家口市调研财政服务保障大型赛会的成功经验,助推地方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一、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巩固拓展举办北京冬奥会成果

  用足用好冬奥会综合效应,坚持系统思维,找准冬奥物质遗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最大限度发挥政府资产资源效益。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部署,巩固京张携手办奥协作机制,以更高的标准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将奥运资产作为张家口地区国土空间规划重要设施,提升资产价值。打造张家口作为首都“两区”的生态名片,延续和发扬绿色办奥理念,统筹使用各级生态领域专项资金,持续发展绿色经济,巩固张家口在绿色低碳发展上的先发优势,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二、增强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使命感,聚精会神抓好各项财政政策执行

  财政要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客观深入分析北京冬奥会后地方财政经济发展形势,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着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发挥监管局派驻优势和职能特点,尽最大努力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准确把握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大力推动地方财政经济平稳持续发展

  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发挥张家口空间资源优势、绿色产业先发优势、冰雪产业集聚优势,进一步完善与北京的合作互动机制,加速北京产业向张家口转移或延伸,探索产业互联、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发展模式,加快培育新的经济产业增长点。

  四、优化冬奥会资产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和冰雪产业

  加强冬奥场馆等资产的管理,明晰“三馆一村”等重点场馆资产产权关系,引入高水平市场化主体运营,推进场馆多元化利用,大力发展赛事经济、会展经济。针对张家口冰雪产业链实际情况,应突出冬奥场馆特色,提升无形资产价值,用好京津冀大市场,选育一批本地本土冰雪行业企业,让更多人捧起“雪饭碗”。同时,打好冰雪文化旅游牌,积极拓展冰雪消费市场,高质量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五、总结财政保障赛会筹办经验,深入财政体制改革为地区发展赋能加力

  认真总结“节俭办奥”的经验,结合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要求,研究筹办大型赛会相关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分担机制,特别是明确冬奥遗产后续利用的支出责任。加大存量资产盘活,推进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落实财税金融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全面升级,探索设立市场化运营的冰雪股权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优势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和冰雪产业重点领域,推动产业长远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