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监管局:青年干部培养做好 “加减乘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的新鲜血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教育工作,对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出明确要求。为更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河北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保障财政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着力提升青年干部教育管理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担子,持续增强青年干部斗争本领

  河北监管局坚持守正创新,紧密结合监管局职能转型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进一步加强梯队建设,提升青年干部教育培养质效,制定印发《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工作办法》,着力打造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增强干部斗争本领。持续强化岗位锻炼,锤炼过硬本领和务实作风,培养复合型青年干部。一是压担子。教育引导提升服务和效能意识,强化岗位责任制,落实首办负责制,加快成为本领域中坚力量。二是递梯子。2021年以来,先后选派多名青年干部赴财政部机关岗位锻炼,推荐多名干部公派留学、外派使馆工作,多名干部入选财政部人才库。推动完成青年干部轮岗,新入职干部率先安排到党务、综合岗位。三是搭舞台。突出青年干部单独带队,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央重大部署深入调研,平均每年主笔调研材料50余篇,上报信息100余篇。注重在实践锻炼中锻炼、考验干部,鼓励他们在实践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增长才干。

  二、“减”顾虑,精心做好青年干部帮带培养

  局党组高度重视对于青年干部的帮带培养,着力侧重健全机制,精心帮助辅导青年干部,减轻干部干事创业的顾虑,全方位从大方向把控、细节处指导,夯实全流程管理基础,推动责任落实全覆盖。一是责任制。制定《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将青年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制定青年工作年度要点,有关重点工作分解纳入党建月度清单,推动落实落细。二是导师制。局党组成员担任青年干部导师,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财政部新入职干部结对帮带工作办法(试行)》制定帮带计划,对35岁以下及新入职青年干部开展一对一结对指导。三是考核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认真落实“月台账、季考评、年考核”制度,完善“两优一先”表彰机制,积极推荐青年干部参加上级专项评比,激励青年干部创先争优、发挥作用、不断进步,进一步推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乘”效能,创新夯实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根基

  局党组持续强化青年干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夯实理论学习根基,使青年干部培养效能倍数增加。一是领学带自学。建立青年干部列席中心组学习制度,2022年以来青年干部列席超过30人次,实现全覆盖。党组成员、支部书记通过讲党课等方式,带动青年干部抓好自学。二是研学促深悟。完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制,建立“每月1班”机制,每班3名干部作重点发言,至少1名局党组成员到会指导。持续开展青年沙龙,支持青年干部在支部讲微党课、撰写心得体会。三是联学促融合。与财政部司局、财政厅、驻地社区等开展理论联学、主题党日、竞赛答题、志愿服务等青年联学活动。四是践学强党性。组织青年干部赴红色革命基地开展党日活动,升级党员活动室,为青年干部过“政治生日”。设立局史馆,邀请退休党员来局讲座,传承光荣传统。

  四、“除”风险,严格规范青年干部权力意识

  局党组把对青年干部的监督管理作为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方面,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相结合,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为重点,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推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从严管理监督青年干部,指导督促青年干部消除各项风险隐患。一是严纪律。开展“三级书记学党章”专题活动,完善警示教育周和案例通报大会机制,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二是抓日常。定期开展思想状况、意识形态调查,接续开展“制度实施年”活动,筑牢内控“防火墙”。推动党支部思想关怀和行为监督同步发力,监督引导青年干部八小时内外管好政治言行。三是树新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廉政用典”“家风分享会”等组织青年主题论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四是强监督。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以及支部书记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局纪检组组长开展监督提醒。机关党委建立委员“点对点”联系支部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制定《机关纪委工作规则》,更好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