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监管局:把好“四个关口” 着力提升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成效

  河北监管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安排,优化审核方法,坚持在决算审核工作中把好“四个关口”,着力提升决算审核工作成效,服务预算单位提高决算编制质量,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审核工作“政治关”。一是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决算审核工作始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为遵循,进一步强化预、决算闭环式管理,推动构建完善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的现代预算制度。二是坚持把讲政治从外在要求变为内在主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履行监管职责,强化预算单位执行财经纪律的监督。三是坚持做到讲政治与强业务相统一。将开展好决算审核作为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的重要抓手,精准发挥决算审核“回头看”作用,全面落实2022年部门决算编报的有关新要求。

  二、聚焦审核重点,把好审核工作“政策关”。一是紧扣决算审核工作政策要求,围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实情况,经济分类科目核算等方面全面分析决算数据资料,加强被审核单位部门预决算收支差异审核,逐笔逐项核对疑点,查找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聚焦决算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重点关注预算单位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情况,针对发现的情况,及时纠偏,督促整改。三是重点关注项目绩效执行情况,以三个“关注”全流程追踪审核项目,即关注项目支出的合规性、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列支的准确性、项目结转结余资金的合理性,结合项目实际,做实项目支出审核。四是强化收入统筹管理,注重全面审核全口径预算收支情况,兼顾“财政资金”与“非财政资金”两个方面,确保预算单位决算编报范围和编报内容的规范完整。

  三、优化审核方法,把牢审核工作“质量关”。一是做到现场审核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结合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一上”预算审核、银行账户管理等日常监管工作,多维度掌握被审核单位人员状况、财务收支、资产负债等情况,实现决算审核与日常监管的有效搭接,做到对预算单位“立体画像”,有效扩大监管成效。二是做到人工审核与软件系统审核相结合。深入利用部门决算报表系统各项功能,通过自动比对决算数据、指标间勾稽关系、数据变动合理性等内容,分析判断决算报表和相关预算指标填报等信息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确保审核工作的全面性。三是做到审核工作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拓展决算审核“深度”与“广度”,着力发现预算单位决算编报和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分析原因,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为财政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四、精心组织安排,把住审核工作“成效关”。一是抓实抓细审前工作部署。专门组织召开2022年度决算审核现场工作会议,对决算审核工作统筹安排、统一要求。明确要求各预算单位高度重视部门决算工作,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要求审核工作组主动接受被审核单位监督,严守廉政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有力保障了决算审核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审核过程督导。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人员分工。由分管领导任审核工作组组长,全程深入一线跟进督导审核工作,实行工作进展周报告制度,及时汇总掌握各工作小组审核情况,确保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效完成审核工作任务。三是加强请示沟通。针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和情况,积极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沟通,准确掌握《财政部关于印发〈部门决算管理办法〉的通知》《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编制指南》等政策规定和文件要求,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提高审核政策把握的准确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