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监管局: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全力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增强财政宏观调控效能的有力举措,是提高监管局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河北监管局在落实财政部决策部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履职过程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下大力气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全力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大兴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监管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科学系统谋划,聚焦财政中心工作选好题。河北监管局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亲自指挥、把关,研究印发实施方案,将财政监管工作与财政主体业务充分深度对接,坚持高站位、系统性、科学谋划调研课题。聚焦财政部党组确定的财政部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确定的12个方面重点内容,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年初确定的监管局2023年重点工作内容,结合监管局在地方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中央财政资金监管等监管工作实践,以处室为单位,深入讨论分析、研究拟定调研课题,经局党组严格把关、统筹研究后确定。

  三、掌握科学方法,目标导向统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人民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监管局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一是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围绕调研目标,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基层优势,虚心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获取基层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数据;二是聚焦现实问题,把基层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全链条、各方面情况摸清楚,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分析问题,力争透过现象把准问题本质;三是坚持系统思维,围绕调研内容进行多角度、多层级、多方位分析研究,抓住重点“解剖麻雀”,把握好全局与局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宏观与微观、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围绕目标实事求是揭示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思考问题,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多方听取意见,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

  四、夯实工作作风,攻坚克难提升成效。做好调查研究,需要我们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发扬监管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传统,聚焦重点工作、问题矛盾较为突出的领域,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尽可能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尽可能获取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通过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找到问题症结,切实推动基层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为完善政策、上级决策提供意见建议。防止各类形式主义、走马观花式调研,导致情况摸不清、问题查不透,对策建议浮于表面、针对性不强等情况的发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