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监管局:“四抓四持续”推动内部控制工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河北监管局党组全面贯彻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内控委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内控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内控制度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内控有效执行,织密织牢内控“防护网”,一体推进财政监管和内控管理工作,保障、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效开展。 

  一、抓实教育引导,持续树牢财政内控理念 

  局党组强化政治责任,认真落实部内控委工作部署,加强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牢财政内控理念,深化认识做好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准工作方向。坚持将内控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干部职工坚持依法行政,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坚定不移地推进内部控制工作。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进一步强化全局内控意识,明确工作要求。及时召开局内控委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内控工作,将内控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动内控工作落实落细。局党组高度重视教育培训,结合财政监管大讲堂、干部上讲台,每年多次组织开展内部培训讲座,围绕财政内控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学习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我局内控操作规程的培训讲解,及时将制定、修订的制度下发各处室,并在内网办公平台公开,推动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学习内控知识和各项制度。 

  二、抓实制度建设,持续完善内控体系 

  局党组切实将内部控制建设作为加强内部监督的重要内容和举措,全面落实常态化完善内控制度的机制,一体推进制度建设和财政监管工作,强化对财政监管核心业务的监督制衡,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持续开展业务流程梳理,结合我局实际,不断完善以内控操作规程为主体,业务制度、内部管理制度相协同的内控体系。围绕推动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动态更新完善相关制度。2023年以来,制定、修订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细则、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多项内部制度,修订印发《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2023)》,层层压实责任,注重细节管理,推动监管业务运行、内部管理规范化。 

  三、抓实一体推进,持续深化内控与业务融合 

  坚持制度建设和强化执行“两手同抓、一体推进”,紧盯全流程和各环节,不断推进内控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提升业务工作质量。一是事前吃透政策。在开展监管业务之前,要求各处室专题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准确把握监管事项的内容和工作要求。重大监管工作前,组织开展专题事前培训,一并提出工作纪律和内控要求,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质效。二是事中压实责任。定期召开局务会,听取各处室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局领导进行点评,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各处室层层传导压力、环环落实责任,提高工作质量。三是事后复核评议。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研究制定《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内部会审管理办法》,建立会审机制。对监管发现的重大问题,由局党组组织召开内部会审会议,复核评议监管结果的规范性、合规性,切实防范业务风险。 

  四、抓实自查自评,持续强化以考核促提升 

  局党组高度重视内控考核评价工作,及时组织召开局内控委会议,专题研究年度自查自评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内控考评工作领导小组,作出部署安排。认真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内容、推进措施,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将问题导向贯彻始终,紧盯关键流程和重点环节,局内控办、机关纪委联合牵头组织开展具体工作,加强与各处室协同联动,从严从实统筹推进自查自评工作。在各处室认真自查基础上,机关纪委会同内控办从各处室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围绕重点内容,选取日常或专项业务项目集中开展抽查工作。坚持以评促改,推动各处室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将自查自评作为推动制度执行、提升内控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