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监管局:四措并举扎实推进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

  为更好发挥增发国债资金对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支持作用,河北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把握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以强有力的财会监督保障增发国债资金科学、规范、高效管理使用。  

  一、把握政策,明确工作要求 

  认真学习政策文件,深刻认识开展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准工作方向,明确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是否有利于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出发,把握增发国债资金是否发挥了应有的支持作用,项目是否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二是学习政策文件。结合预算执行监督常态化要求,认真学习、梳理资金管理、项目申报实施等方面的政策文件,了解、掌握政策背景、具体规定和有关程序,明确具体工作要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增发国债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等各个环节,针对性总结具体表现、线索、关注重点和政策依据。加强内部培训交流,总结线上监管、现场核证等方面的工作方法,规范监管、报告、报表的有关程序和模板,提高工作效率。 

  二、摸清底数,夯实数据基础 

  用好信息系统,全面摸清底数,理清项目级次、实施主体和资金来源,及时把握项目进展。一是用好省级发展改革部门项目调度信息平台和财政部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及时更新省、市、县各级增发国债项目清单,进一步明确相关实施主体,确保项目清单准确、完整,项目实施地点定位清晰。二是准确把握项目资金来源,督促项目单位完整、准确填报各渠道资金,尤其是已支出资金,及时了解资金到位情况。三是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自行设计表单,定期统计已开工项目补充信息,及时掌握已开工项目招标及合同签订情况、项目进度及资金拨付情况、前期手续补办情况等。 

  三、明确重点,坚持分类推进 

  根据不同领域、建设类型和实施阶段,明确不同关注重点。一是把握增发国债资金不同领域投向的具体支持内容。结合实践,梳理不同领域项目特点和关注点。如有的领域项目重点关注项目真实性、合理性;有的领域项目重点关注项目规划的预期效果;有的领域项目重点关注重建、新建、提升等不同类型建设任务的平均成本等。二是把握不同类型建设项目的关键环节。如有的项目关注项目规划设计的合理性、概算主要因素数据的准确性、本年度项目进展等;有的项目关注建设内容的合规性、各渠道资金到位和进度款支付情况等。三是把握不同项目阶段的关键内容。如项目开工前,主要关注手续完整性、程序规范性、项目建设内容一致性等;项目开工后,主要关注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及时性等;项目竣工后,主要关注验收、决算的及时性、准确性,以及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度等。 

  四、形成合力,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内部统筹、横向沟通、纵向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建立内部统筹机制。坚持全局“一盘棋”,举全局之力做好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组,统筹各处室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坚持处室自主安排、各负其责与全局统一领导、统筹推进相结合,确保年内实现项目现场核证全覆盖。二是完善横向协同机制。作为河北省增发国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加有关会议,了解全省项目进展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加强与省级财政、发展改革部门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加强沟通协作,就政策口径等及时交换意见。三是建立与市、县联动机制。印发《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关于开展增发国债资金全面监管的通知》,建立与市、县财政部门的工作协调和配合机制,提出对口联系沟通、组织信息报送、配合现场核证、落实廉政要求等工作要求,协同推进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