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以“四个着力”扎实做好2023年度
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河北监管局以“四个着力”深入开展中央驻冀预算单位2023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部门决算审核和部门预算监管相结合,通过决算“后端”发力,推动优化完善预算“前端”和执行“中端”,促进中央驻冀预算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监管质效。 

  一、着力夯实决算审核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新时代新阶段部门决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审核工作,成立审核工作组,分管局领导全过程参加并指导审核工作。组织集中学习财政部关于编制中央部门决算的通知文件,全面掌握部门决算编审有关精神和要求认真学习财政部2023年决算网络培训班课程内容,进一步掌握一体化系统决算编报、审核模块的具体操作。三是结合历年审核工作开展业务讨论,剖析典型案例、分享审核经验,夯实审核工作业务知识储备。 

  二、着力提升决算审核工作效能 

  一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部门决算工作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审核中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不折不扣将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贯彻落实到审核工作中二是坚持以部门决算审核为抓手,做好算审核预算执行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各环节数据分析对比,进一步推动形成预算监管闭环。三是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着力提高决算编制审核信息化水平。 

  三、着力强化请示与沟通交流 

  一是建立内部审核沟通机制,确保审核工作同步推进,政策规定把握尺度统一、口径一致。二是做好预算单位沟通交流工作,充分听取预算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准确、客观反映发现的问题和情况。三是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准确把握审核政策、及时化解疑点难点、保证工作不留死角。  

  四、着力做到监管与服务双向发力 

  一是发挥就地就近优势,针对性开展专项调研,及时上报调研信息为财政部完善相关政策及预算闭环管理机制提供有益建议和参考。二是寓服务于监管中,结合实际,积极向预算单位宣讲预决算编制、财务管理等政策规定,推动预算单位提高预算管理的准确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