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河北专员办:三个到位,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河北专员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准确把握斗争形势,掌握科学方法,以“三个到位”为抓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

  一、思想认识到位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入党誓词,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集中学习13次。各支部发挥“管到人头”的优势,与中心组学习同频共振,管住管好党员,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学以致用。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办党组把坚持和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主业主责。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工作汇报,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约束党员干部。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补齐短板。聚焦部领导指出的薄弱环节,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抓紧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二、制度执行到位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在组织生活、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规范组织生活,提高严肃性。2018年,班子成员与各支部负责人人均谈话超过2次,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情况,履行好对分管支部落实组织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与报告、规范业务权力运行等工作情况的监督责任;

  二是推动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性。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河北专员办工作规则》、《河北专员办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等要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发挥选拔任用机制激励作用,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严格选拔任用考察环节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及廉政审核,做到选好人、用对人。

  三是强化警示教育,提高针对性。以办公平台党建专栏和微信群为阵地,交流学习体会、读书心得,发布榜样事迹、法律法规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张少春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为鉴,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廉政教育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遵规守纪意识。

  三、内控管理到位

  持续推进源头反腐制度机制建设,切实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办党组带头改进工作作风,遵守内控相关规程。采取谈心谈话等方式,掌握动态情况,完善薄弱环节。

  二是开展内控考核评价,完善内控工作流程。对我办内控管理执行及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存在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优化内控流程,梳理、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提升内控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推进预算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更好发挥内部巡查的监督作用。2018年1月下旬至2月初,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对各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内部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采取改进措施,有效提升党建和业务工作水平,防控内部管理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