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三个抓好”持之以恒推进财政内控工作

  近日,河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在部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部党组推进内控建设的战略考量,充分认识加强内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之以恒推进全局内控管理工作。

  一、抓好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内控管理工作,按照部党组和内控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对我局内控工作作出安排,要求相关处室切实履职尽责,通过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年度自评机制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既要严格落实内控制度,更要注重制度执行的跟踪分析,发现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二、抓好内控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内控制度的建设过程实际上是流程再造和风险评估的过程,对照部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我局内控制度体系。一是牢固树立财政内控意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保证内控管理工作见真章、出成效。二是按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要求,对内控管理工作进行梳理,修订完善我局的内控操作规程,构建更加完善的内控管理机制。三是密切关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考核办法》出台,做好政策对接,抓实内控考评工作,提升我局内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抓好制度执行,坚持多措并举。通过内部考核、跟踪督办、强化基础管理、完善内控管理方式方法等措施,狠抓内控制度的落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规范运行。一是做好内部考核。将相关内控管理内容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发挥好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的作用。二是强化基础管理。完善优化台账制度,实行双周报制度,做到处室有台账、个人有清单,结合工作开展进行阶段性总结梳理,发现短板和不足,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夯实监管工作基础,推进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完善内控管理方式方法。推进建立内设处室内控管理年度自评机制,不断完善内控实施方式方法,实现内控管理流程化、系统化、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