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持续抓好疫情防控 扎实有效履职尽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次危机和大考,河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财政部和河北省部署,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切实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前一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疫情形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监管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党组领学、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在财政监管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增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守初心、担使命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于履职尽责助推属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努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二、应对疫情影响,助推属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面前,局党组靠前指挥,不折不扣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举措,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是密切跟踪属地财政经济形势。深入调研新冠肺炎疫情对属地财政运行影响,了解企业停工停产和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对财政收入的短期影响,分析疫情防控支出和项目支出相关情况,提出政策建议及时上报,为上级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强化与属地财政、人行等部门协同联动,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强化跟踪督导,推动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等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三是推动地方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围绕加强地方财政预算收支管理、促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探索优化监控方式,建立县级财政“重点联系名单”工作机制,采取“定期报送资料+择机调研”的工作方式,拓宽信息和数据收集渠道,强化财政监管,推动基层财政部门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优化支出结构,更好履行“三保”保障责任。四是助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加强与地方财政、扶贫等相关部门以及河北监管局扶贫资金监管工作联系县的沟通联系,了解贫困村、贫困户等相关情况,以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为目标,对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实施“双监控”,提升财政扶贫资金监管质效。

  三、落实工作举措,持续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局党组强化组织领导,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动态调整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工作抓实抓好。一是加强沟通协调。与省财政厅加强沟通协调,既各尽其责,又相互支持,建立信息共享和日报机制,了解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和财政防控资金在属地的执行情况,确保防控资金用在“刀刃上”,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充分考虑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况,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注重听取多方面意见建议,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属地重点行业影响、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的贯彻落实等情况认真调研,分析存在困难原因,提出工作建议。三是加强自身防护。引导干部职工毫不放松落实防护措施,保障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以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防控疫情”活动为契机,落细落实人员隔离防护、业务工作开展、环境卫生和办公场所防护等方面有关要求,更好保障全局干部职工安全和履职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