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夯实基础 提升绩效 扎实做好财务工作

  河北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做好政府会计改革和部门预算执行等各项工作。

  一、大力压减经费开支

  在经费大幅压减的前提下,我局通过严格事前审批、减少能源消耗、减少聘用人员等多种方式,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一是严格事前审批,做好源头控制。进一步完善事前审批程序,严格按照压减后的预算合理安排物品采购、差旅费等各项支出。全力保障防疫支出和重点工作项目,做到有保有压。二是充分利用我局统筹工作机制,全局一盘棋统筹谋划,合理安排参加各项工作的人员,尽量减少聘用人员,节约经费开支。三是节约机关能源消耗。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落实随手关灯、节约用纸等要求,减少水、电、气、暖和办公耗材等支出。

  二、加强制度建设与严格内控管理并重

  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我局结合新的职能定位,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修订。财务管理领域,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和内控建设。一是修订完善各项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按照政府会计改革的总体部署和推进“公务之家”应用的新要求,先后修订了《河北监管局财务管理办法》《河北监管局财务报销审批规定》《河北监管局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为进一步做好财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内控管理。在修订我局内控操作规程的过程中,结合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准则,对财务资产管理的流程、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梳理,进一步规范了合同、会议费等事项的管理,有效防范财务资产管理中的风险。

  三、切实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实施工作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等要求,按照财政部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实施工作。一是从2019年开始全面施行政府会计制度,按照新制度的规定设立新账,实行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双分录”平行记账。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编制财务会计报表和预算会计报表。二是做好固定资产清查的后续处理工作,按规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三是在新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做好各项账簿凭证的核对,账户资产的核对、确保账证相符,账表相符,实现新旧制度的顺利过渡、平稳运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