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坚持政治统领发挥派驻优势服务雄安建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河北监管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建机制、强监管、转作风,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坚持“两个维护”,推动雄安财政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部署,是国家大事、千年大计。河北监管局党组坚持“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开展雄安新区财政监管工作、服务新区规划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和实际成效上,为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保驾护航。

  二、提高政治站位,构建适应雄安新区建设需要的监管新机制。今年以来,河北监管局强化目标导向,明确监管重点,加快完善动态监管机制,即以推进中央财政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为核心、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监管和重点项目资金保障为重点、以“三保”保障、债务管理、资金绩效、调研评估等为支撑。同时主动适应新区财政管理改革实际,研究区块链技术在财政监管中的应用,形成的《关于适应区块链发展完善财政监管机制的初步思考》,在《中国财经报》上刊发。

  三、转变工作作风,推动雄安新区财政高质量发展。将雄安财政监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结合点,围绕职能转型新要求,积极开展雄安新区财政体制研究,初步形成《借鉴深圳经验完善雄安新区财政体制的研究报告》,为上级制定支持政策和新区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实践提供决策参考。此外,对新区非税票据电子化改革开展跟踪调研,剖析推进面临的困难并提出政策建议,有关报告得到河北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