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河北监管局:抓实三项建设 推动机关纪委工作走深走实

  河北监管局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双重领导优势,从责任、履职、机制等三方面入手,持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更好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抓责任建设,在落实领导体制上强化政治责任  

  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机关纪委建设的领导。一是推动完善顶层设计。局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财政部党组、河北省委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文件精神,制定印发《河北监管局机关纪委工作规则(试行)》,明确局党组领导责任,机关纪委工作职责和有关工作机制等,为推动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奠定坚实制度基础。局党组制定《河北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方案》,明确将机关纪委建设纳入机关党建总格局,定期研究机关纪委建设、机关纪检工作。二是推动机关党委加强直接领导。局党组压实责任,指导机关党委加强对机关纪委的直接领导,持续将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局机关党委及时研究机关纪委重大工作任务,定期分析研判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实施月度工作清单管理,指导、督促机关纪委做好年度纪检工作的分解、细化工作。三是推动落实双重领导的制度规定。局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财政部年度纪检工作要点,指导机关纪委及时传达学习省直纪工委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制定我局年度纪检工作要点。机关纪委重大工作及时向局机关党委、省直纪工委请示报告。  

  二、抓履职建设,在聚焦主责主业上强化持续发力  

  把准机关纪委职责定位,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更好发挥专责监督、参谋助手等作用。一是政治监督出实招。积极探索机关纪委深化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建立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列席有关党组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相关领导小组会议机制,完善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机制,加强对党支部“点对点”督导。通过列席局务会等方式对财政部党组、局党组部署的重大工作实施全程跟踪,督促落实。二是日常监督提质效。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前移监督关口。综合运用日常谈心谈话、廉政提醒、列席组织生活会、下发通知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坚持节点即考点,抓住节假日、外出工作等重要节点,通过协助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提醒、设置廉政监督员、下发通知、内外网推送案例等,落实事前教育提醒、事中监督、事后报告机制。三是责任落实当参谋。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局党组、机关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助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抓好具体监督、推动,营造严的氛围。  

  三、抓机制建设,在健全工作机制上强化规范运行  

  不断探索建立保障机制,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日常运行规范化。一是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机关纪委持续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每年协助开展党章专题学习教育,具体组织落实“警示教育周”机制,协助做好案例通报和廉政提醒。制定《河北监管局廉政监督员工作办法》,在每个党支部设置正式党员、借调干部2名廉政监督员,探索做好全流程监督。二是完善监督贯通融合机制。与内控管理融通,近年来,接续开展“基础建设年”“制度实施年”,机关纪委有效发挥监督制度“废改立”的作用。在内控操作规程中明确机关纪委牵头组织内控考核评价工作,会同局内控办加强对内控工作的检查,狠抓制度执行,监督内控机制有效落实,推动扎牢制度“笼子”。三是完善工作力量保障机制。局党组选优配强3名年富力强的纪检干部,推进党务纪检岗位、业务岗位的交流轮岗。统筹用好财政部、河北省培训资源,加强党务纪检干部教育培训,推动提升政治能力、履职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