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三个围绕”全面加强属地财政经济形势调研工作

  调查研究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承担的一项全新重要职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加强高位思考,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应对疫情、服务实体、风险防控,不断完善履职保障机制,全面加强河北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调查研究工作,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更好落地见效,努力提升服务上级决策的质效。

  一、 围绕应对疫情,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疫情就是命令”,河北监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重点有计划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经济运行影响情况调研、一季度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动态关注疫情下宏观经济走势。一是抓好传达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河北监管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局开展专题研讨,积极谋划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将跟踪调研属地财政经济形势等工作纳入重点工作清单,压实相关处室责任。二是加强分析研判,把准研究重点。增强宏观思维,自觉从全局出发,紧密结合属地经济特点,动态跟踪国内外疫情发展变化对属地经济发展的影响,监测属地财政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穿透分析数据变化的原因。加强预测和研判,既及时发现问题和风险,又了解宏观经济潜在积极因素,提升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坚持服务政策导向,推动政策落实。全面了解疫情防控阶段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多视角反映实际问题。积极宣讲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树立信心,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和支持疫情防控阶段性财税政策对企业的支持成效,及时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第一手资料。

  二、 围绕服务实体,加强重点行业企业调研

  发挥属地优势,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深入一线调研属地重点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坚决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纾困政策更好落地见效。一是第一时间关注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春节上班后,河北监管局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围绕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选取钢铁、医药、建材、纺织等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情况专题调研,全面了解产业链、资金链、交通物流、防疫工作等方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及时形成专题材料上报。二是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在书面调研五大行业、20家企业基础上,4月初,局主要领导带队赴石家庄市钢铁、制药、水泥三大行业7家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疫情防控阶段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使相关财税政策更好落地见效。三是重点关注国际疫情对进出口影响。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形势,稳住外贸基本盘,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河北监管局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及时开展属地外贸企业订单、重点行业出口等多项调研,通过数据分析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及时形成专题材料上报。

  三、 围绕风险防控,加强属地财政运行监管

  紧盯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点面结合,持续加强属地基层财政运行监控,促进县级“三保”保障责任落实,努力防范属地财政运行风险。一是主动开展疫情对财政运行影响调研。先后向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及11个设区市财政局发函,全面了解疫情影响河北省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县级财政运行存在的困难及疫情对“三保”影响,多维度分析疫情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二是全面分析县级财政运行状况。加强与河北省财政厅的沟通协作,在全面开展财政运行监管基础上,及时了解全省168个县(市、区)一季度财政运行状况和“三保”预算编制、执行情况,重点分析县级收入质量、支出结构、库款变化、债务风险等,形成属地县级财政运行分析专报,助力县级财政强化预算收支管理、兜牢“三保”底线。三是督促地方财政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河北省各级政府提请人代会审议2020年预算草案报告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及时了解省本级及相关市县在2020年预算编制情况,日常持续关注基层财政部门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督促属地财政更好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

  为提高调研分析工作质效,河北监管局突出机制建设,加强与地方发改、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工作对接,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精心选定35个县作为2020年县级财政重点联系单位,动态监测重点地区财政运行风险,完善基层财政信息数据直报制度;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及时收集、整理多项数据资料,建立属地财政经济形势定期分析和重点事项及时报告制度,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