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强沟通 聚合力 推动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规范直达资金管理和监督,河北监管局在不断优化直达资金监管流程、夯实职责、苦练“内功”的同时,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构建“对上、横向、对下”的联合监管网络,着力促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沟通汇报。局党组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将直达资金分解下达、管理使用等情况作为监管工作重点,加强研究部署,明确工作职责,完善业务流程,切实督促推进。积极建立与部内相关司局的对口联系机制,在按规定报送监管信息的基础上,主动汇报沟通监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有关监管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全面准确理解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履职尽责。

  二、加强横向交流,深化监管合作。河北监管局积极巩固深化与省级财政部门的财政监管协同联动机制,不断拓展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为有效落实2021年直达资金监管新任务、新要求,河北监管局主管处室主动走访财政厅国库、预算等业务部门,研究新形势,制定新举措。针对直达资金种类多、涉及面广等特点,河北监管局与财政厅进一步完善了工作联系机制,将直达资金涉及的财政厅相关业务部门全部纳入对口联系范围,明确具体联系人。针对直达资金管理中存在的有关情况构建先横向联系省财政业务部门、再纵向联系市县财政业务部门的模式,以便及时摸清情况、督促解决问题,并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切实提高监管效率。

  三、直达基层一线,提升工作质效。河北监管局注重了解基层一线实际,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动态跟踪资金拨付下达等情况。积极发挥市县财政局国库部门的牵头作用,将监管网络和监管重点“下沉”到市县一级,推动与市县财政局其他业务部门以及资金使用单位的沟通联系,以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及时解决基层问题,推动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