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坚持“四个加强”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为有效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政策,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坚持“四个加强”,着力提升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质效。

  一、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参与审核工作的同志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审核业务培训,深入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准确把握审核范围及审核要求。

  二、加强资料审核。对地方报送资料进行认真梳理,强化数据分析,重点关注城乡居民个人实际缴费水平、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对资料提供不完整、数据勾稽关系存在异常情况的,要求解释说明,及时补充资料,以确保提供信息真实完整。

  三、加强现场审核。在全面案头审核的基础上,对部分县区开展实地审核。通过抽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核算情况、业务系统数据管理情况等,对地方报送资料认真复核、严格把关。

  四、加强沟通联系。一方面,及时与地方财政及医疗保障部门沟通交流,通报审核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就医疗保险统筹方式、直达资金拨付管理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座谈调研,助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规范管理、财政补助政策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