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交流体会

学习尊崇宪法,积极推进改革

  1月19日、2月28日,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先后召开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全体会议。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拟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两次全会的意义是深远的,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宪法的与时俱进、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既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也是加强党对一切工作全面领导的客观需要。今天,我主要谈三点体会。

  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和《决定》

  (一)宪法修正案进一步巩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一个民族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赖于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指导思想如同氧气,须臾不可缺少。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以党内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二中全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对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也是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政治原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进一步明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一重大修改,对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我们党通过宪法实施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至关重要、影响深远。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逐步探索出的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修改,有利于使“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在宪法上得以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这一修改,并不意味着改变党和国家领导干部退休制,也不意味着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而是着眼于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在宪法上作出的制度安排。

  (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是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依托。我们党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更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各环节,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多少都有所体会: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所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迫切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这场深刻变革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以下的鲜明特征。首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核心问题。《决定》明确提出,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其次,改革的深度具有革命性,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而是要对现有的传统既得利益进行整合,重塑新的利益格局。再次,改革范围的全面性是突出特点。与以往机构改革主要涉及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不同,这次机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跨军地,中央和地方各层级机构。一是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合理配置宏观管理部门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是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要求完善党政机构布局,深化人大、政协和司法机构改革,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跨军地改革。三是合理设置地方机构。要求确保集中统一领导,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规范垂直管理体制和地方分级管理体制等。最后,改革的成果要法定化。通过法定化把改革成果固化、制度化,是这些年推进改革的成功做法。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任务艰巨复杂,组织实施难度大。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有重点地解决阶段性突出矛盾,把工作做深做细,不折不扣把深化机构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宪法”《决定》学习,作宪法的维护者和实践者,作改革的坚定推进者

  (一)学习和尊崇宪法,作宪法的维护者和实践者。

  这次宪法修正案草案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这些重大修改,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充分体现了人民意愿,得到了人民拥护,是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法律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作为法之统帅、法律之母,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行为规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城乡基层自治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我们党首先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充分认识改革意义和重点,作改革的坚定推进者。

  明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全体会议将表决关于批准国务院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这场深刻的变革将正式拉开序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无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怎么转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会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不能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要求党和国家机构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度执政资源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需求,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适应新时代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完成的任务。

  要在改革中有所作为,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政府职能转变到哪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一步。”《决定》强调,必须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促进,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们要主动适应改革需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在不断探索实践和完善过程中保持社会主义法治的持久生命力。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针对突出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必须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做到履职到位、流程通畅,加强与相关机构配合联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使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三、用务实作风和实际成果将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我们专员办的干部和专员办一样,身处在划时代的变革之中,也见证着这场伟大的胜利的改革。党和国家的事业是欣欣向荣的,财政工作的重要性是不断加强的,但所有成就的取得首先离不开扎扎实实的工作。我们必须把所有对事业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脚到踏实工作上,继续围绕财政中心,扎实开展预算监管、财政风险监控和预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助力财政改革发展,完成好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

  部党组对专员办的要求是进一步聚焦工作重心,明晰履职定位,发挥派驻优势,体现区域特色,提升监管成效,着力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止财政领域乱象丛生,防范化解重大财政风险,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促进财政工作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可见部党组对专员办的工作是寄予厚望的,对专员办转型的要求也是不断提高的。我们必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心要稳、身要沉,坐得住、吃得苦,把功夫下在日常,通过深入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必须端正政治立场和工作立足点,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观,不只为财政事业贡献力量、更要贡献成果,努力取得更多更大的工作成绩,并用实际成绩为专员办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