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交流体会

弘扬民族精神 实现中国梦想

  新时代东方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以激昂的语调、饱满的热情,深情讴歌我们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勉励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鲜明的执政理念,深厚的人民情怀,极大鼓舞了亿万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是铿锵的宣示,更是坚定的行动。今年全国两会上,修改宪法,目的是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党和人民意志;机构改革,目的是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成立监察委,目的是确保权力真正为人民谋利益。这些重大政治议题、顶层制度设计,无不把人民利益作为最终价值指向。由此回溯党的十八大以来,普通人与日俱增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新时代写下温暖注脚,更兑现了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承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思想,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我们就能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最伟大,精神最可贵。中国人民培育的伟大民族精神,不仅彪炳史册,而且光照未来,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就要弘扬民族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主席指出“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主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这就要求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作为业务一处负责人,我要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党的方针和政策,团结全处同志,履行岗位职责,积极主动落实刘昆部长在海南专员办调研指示精神,加强预算管理、防范财政风险、严肃财经纪律、服务全国代表委员。具体来讲,一是完善处内制度、机制建设,做好数据统计与分析。二是加强预算管理,按照《预算法》规定,强化基层财政运行状况监管与分析,做好中央转移支付全面监管。三是加强地方债务监管,落实中央各项财政政策,防范发生地方系统性财政风险,结合置换债核查,做好调研分析工作。四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为抓手,搞好调查研究,发挥专员办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当好财政部的“千里眼”、“顺风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从老庄孔孟等思想巨匠,到四大发明,从唐诗宋词等文艺作品,到长城故宫等伟大工程,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铸就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创造了数个世界第一,中国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可。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助推器,中华民族的创造精神正在世界充分展现,新时代的中国将更加灿烂辉煌。

  “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人民是政绩的阅卷人;“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人民是奋斗的出发点;“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人民是时代的动力之源。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从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层面,深刻揭示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为民执政的重大理论和现实主题,全面阐释了为什么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怎样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逻辑。

  光荣属于人民、感情系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奋斗归于人民,习近平主席对人民的尊崇和热爱,宣示的是人民政党根本的政治立场,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最大的政治优势,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高原则。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进入新时代,中华大地朝气蓬勃、气象万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精诚团结、共同奋斗,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未来中国必将创造出新时代的人间奇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