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交流体会

牛江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打造合格政治机关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财政部党组对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刘昆部长多次强调“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部的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专员办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的政治建设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一、深刻领悟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担负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职责。履行好新时代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职责和使命,要求财政部门在政治上可靠过硬,对党绝对忠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各项工作中。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二要站稳政治立场。财政是治国理政的物质基础,每项财政业务都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财政干部要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抓好“学”这个基础、“做”这个关键,善于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切实在服从服务党中央工作大局上有担当、有作为。

  三要严明政治纪律。要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问题上不越红线。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在强化纪律约束和抓实反腐倡廉工作上持续发力。

  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充分认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抓实组织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健全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要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

  一是强化压力传导。全面落实办党组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关键少数”作用,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协助党组谋划推动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系统性、协调性、实效性。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支部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解决“水流不到头、责任压不到底”的问题。

  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是政治建设的基础。坚持抓重点与补短板并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突出精准、具体、实效的要求。注重以上率下,通过“三级书记”讲党课、邀请专家授课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开展体验式教学、革命传统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红色基因传承者、理想信念坚守者。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从严从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以案明纪,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剖析财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例,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驰而不息抓制度落实,自觉遵守“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三是坚持固本强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解决组织软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将突出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于干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三、突出知行合一,促进党建业务紧密融合

  财政部门的各项工作都与政治紧密相关,每项工作都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必须正确处理好“财”与“政”的关系,“财”要服从于“政”。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的正确方向,以业务工作实绩体现党建工作成效。

  一是在服务大局上融合。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要准确领会、积极贯彻,充分发挥专员办就地就近优势,充分激发党支部的活力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其转化为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强大动能。

  二是在思路举措上融合。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党建云等信息平台的优势,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不断使基层党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是在深化调研上融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改革遇到的难题、社会出现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高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推进政策落实落地的能力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