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交流体会

柳岩:“三化三提”推进支部党建业务互融共进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三化三提”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切实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有效推动机关党建和财政监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一、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 

  局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持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凡事从政治上分析考量,站稳立场、把准方向。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监管工作的要求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上,将党支部打造成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强堡垒,确保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挑战。二是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局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各支部工作汇报,实行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建任务清单制管理,定期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党组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职责,党组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支部书记各司其职,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推进党建工作动起来、活起来。三是推动党建业务融合。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建,也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针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在工作谋划、推进、落实方面,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困难出现在哪里,党建引领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局党组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全年工作计划,统筹各支部聚焦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形成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扎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优化干部教育,提升能力素质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能够激发党建队伍新活力,点燃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新热情。河北监管局持续拓展理论武装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在深学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教育,提升政治素养,强化专业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学习格局。不断深化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支部为主体、处级干部为重点,夯实青年干部教育的理论武装基本格局。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各支部提高学习贯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局党组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推动支部提高组织生活特别是集中学习质量。二是建立健全联系指导机制。局党组进一步完善局党组成员对口联系支部的机制,局党组成员加强对分管处室党建工作的指导,特别是指导支部通过集中研学、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讨论互学、读书助学等多种方式,提高学习成效。推动各支部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同监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推进落实工作任务,提升工作成效。三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赴西柏坡、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教学。以主题宣讲、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创建机关电子报等形式,开展互动式、情景式交流,党员干部互评、互学、互帮、互促,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凝聚发展合力,使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充满活力,做示范、作表率。

  三、深化中心服务,提升创新发展 

  局党组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引导各支部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聚合力,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党建工作实化、中心工作深化,切实提高履职成效。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座谈梳理出被监管单位“急难愁盼”问题,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楚、责任清晰,积极制定落实举措,及时解决群众难题。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听取相关单位意见建议,优化监管方式方法,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探索开展联学共建。局党组坚持方式创新,探索与相关单位、驻地社区开展联学共建,共享学习教育资源,引导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对口服务单位沟通联系,积极建立党建业务联学共建机制。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联建活动、实地调研、访谈学习等形式,在巩固业务交流的基础上,实现党建活动的良性互动、优势互补,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接地气、有底气、有温度。三是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双促进。局党组在谋好抓实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开展财政监管工作、推进财税政策落实的具体实践中,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核心职能,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将监管工作全面嵌入财政主体业务,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