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交流体会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注重三个导向
做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

  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河北监管局树牢服务意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中央财政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一、注重目标导向,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强化组织安排。河北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统筹全局力量,抽调局内骨干力量、聘请行业专家,成立评价工作组,为开展评价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细化工作方案。根据财政部工作方案和操作指南,结合河北省实际情况,选定抽查市县,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评价重点、范围和方法,细化资料清单,规范工作流程。三是开展集中培训。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培训,深入了解资金政策背景,做到思路清晰、操作有方,明确具体工作要求,确保评价紧扣政策主线。

  二、注重问题导向,提高工作质效。一是加强沟通联系。积极主动与财政部有关司局沟通联系,及时准确完整掌握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最新要求,优化工作方法,确保工作始终高标准高质量向前推进。二是认真审核资料。对照评价体系、评分规则对相关单位所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从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个维度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剖析评价,确保问题不遗不漏。三是深入现场核实。赴现场对储备库实物进行数量和质量抽检,对生产动员能力建设项目深入企业了解和查看,查看资金使用情况,核实台账数据的真实性。

  三、注重结果导向,做到评以致用。一是认真总结提炼。通过对评价工作归纳总结,做好推动问题解决的“后半篇文章”,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为完善政策、改进管理提供有益参考。二是督促规范管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针对相关单位实施项目过程中所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被评单位举一反三加强资金使用规范管理,做到早发现、早解决,通过不断强化绩效理念、完善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紧密联系实际。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