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交流体会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监管一处深学细研
《十问中国经济》 提高宏观政策水平

  近期,监管一处组织专题学习人民日报刊发长篇评述《十问中国经济》,大家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做好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通过学习讨论,全处干部认为文章通篇紧扣热点、直击难点、解析疑点,精准、系统、全面传递了中央对经济形势和推进改革的立场、判断、决策。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一项重要职责,对干部素质、工作机制、分析手段等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其中学习掌握宏观经济政策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重要前提。深学细研《十问中国经济》,有利于我们系统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拓宽经济认知视野,提高专业分析能力。

  关键在掌握,核心在运用。全处干部表示要学以致用、学以促用,不断提高财政经济形势分析能力。一是坚定做中央经济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十问中国经济》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刊发,是针对三季度增速放缓、消费投资潜力、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等市场关切、群众关心相关问题的正面回应,不仅提出了鲜明观点和详细论述,更为科学客观认识经济形势提供了基本框架和分析方法,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宣传和执行好中央经济政策。二是自觉服务于中央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要有躬身入局的自觉性和挺膺负责的主动性,把握当前经济运行的热点,增强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防范财政金融风险等重要方面,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关注堵点难点,当好“连天接地”枢纽,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健全完善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同步发力,加快完善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机制。掌握《十问中国经济》的分析框架和逻辑思路,围绕有关财政经济指标,盯住“稳”的基本盘,找准“进”的发力点,做好选题和分析工作,更好地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