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交流体会

刘光忠:“四坚持四推动”持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

  近来年,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党组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内控委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财政内控理念,全面落实内控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持续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机制,狠抓内控执行,将内部控制的要求和具体防控措施贯穿于全局党建、业务、综合管理全过程,有效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学在深处,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局党组牢固树立财政内控工作理念,教育引导全局干部 

  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的重要意义,切实将内部控制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落实落细。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部内控委会议精神,组织全局认真学习《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以及各专项内控管理办法,认真学习我局内控操作规程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局党组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原原本本学,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内控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全局上下深刻领会内控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处室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结合本职工作,牢牢把握制度安排的内涵要求,积极主动谋划落实举措,为进一步抓好全局内控体系建设打牢基础。 

  二、坚持压力传导,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工作,全面落实内部控制主体责任切实将内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与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部署、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内控委、局会等会议专题研究内控工作,作出工作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当局领导班子分工和各处室负责人轮岗调整时,及时调整局内控委领导及成员。持续完善“局内控委统一领导,内控办组织协调,各处室具体负责”的内控组织架构,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开展内控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内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2021年,内控委组织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内控工作明确工作要求、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局党组书记担任局内控委主任,认真履行内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内控”“懂内控”“抓内控” 

  三、坚持突出重点,推动制度机制持续完善 

  局党组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筑牢内控“防火墙”。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启动修订内控操作规程,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制衡,推动干部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确保各项监管工作任务规范高效开展持续推进制度建设,结合职能转型和机关内部管理的新要求,制定《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实施细则》《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细则》《财政部河北监管局部门预算监管办法》多项重点监管业务管理办法,以及修订完善公文运转、保密、信息、档案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夯实财政监管、内部管理等制度基础。同时,将内部管理制度、内控操作规程汇编成册,下发各处室,并将电子版在内网公开,便于自学和贯彻执行。 

  四、坚持狠抓执行,推动内控考评从严从实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局党组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坚持制度建设和强化执行两手同抓、一体推进。近年来,连续开展“基础建设年”“制度实施年”,以抓牢制度机制基础建设、强化有效落实为目标,做实做细内控考评工作,推动把制度建设成果转化为规范履职、防范风险、提高工作质效的有效动能制定内控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完善年度内控分析评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自查自评、现场考评等工作,推动内控要求落到实处。特别是明确机关纪委牵头组织内部控制现场考核评价工作,切实将内控工作落实落细,检验评价内控执行效果,推进内控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