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机关党建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2019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是推动党建工作目标落实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为扎实做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我局认真谋划党建工作思路举措,及时传达述职评议有关要求,明确支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和时间节点,要求各支部提高认识,组织好相关述职材料,持续抓好整改提高。

  一、扎实开展述职评议

  为确保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工作扎实进行,推动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提前安排各支部书记撰写个人述职报告,要求在述职报告中把自己摆进去,突出履行职责情况,做到“四述三防”,即述自己抓支部党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述自己推动解决的党建重点难点问题,述自己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述目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以及下一步改进措施;防止一味评功摆好、自我表扬,防止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党员存在的问题、不讲本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要求支部书记述职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河北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重点突出四方面内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情况;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是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三是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包括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支部工作条例》落实年”和“五好红旗党支部”创建等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情况;四是2018年述职评议考核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2月底,各支部书记均在本支部向全体党员进行了现场述职,并向机关党委报送了2019年度支部党建述职报告。机关党委书记代表机关党委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做出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为促进各支部工作交流和相互取长补短,局机关党委将各支部书记的党建述职报告上传至办公平台党建专栏,以实现相互学习、交流、提高的效果。

  二、加强党建工作督导

  为进一步推动我局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推动党建业务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局机关党委积极履职尽责,不断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督导。一是列席各支部党员大会,实地了解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现场作出点评,提出意见。二是定期抽查支部工作手册,并在手册指定页记录上级党组织检查情况,写明支部党建工作需要完善的不足和改进建议。三是列席部分支部组织生活会,确保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按要求高质量开展。各项工作督导意见建议直接反馈各支部书记,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业务风险和行政运行风险,促进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四是及时下发2020年度支部工作手册,并对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手册使用,支持党员在居住地社区参加党组织活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持续抓好整改提高

  通过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既“述”出了压力,又“评”出了动力,明确了支部书记抓党建、带队伍的责任。下一步,局机关党委将督促各支部抓好整改提高,不断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思考,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河北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把加强学习摆在支部建设的重要位置抓实抓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三是进一步将工作落实落细。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正把各项工作职责落到实处。要着力吃透政策,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反映实情,善于发现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为上级提供决策参考。四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