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机关党建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以“微党课”形式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努力开创河北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通过党员在支部讲“微党课”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本领,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新时代河北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学习,党员干部对更好履职尽责的认识更加深化,行动更加自觉。

  一是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相关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折不扣把“两个维护”体现和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各环节,把职责任务领悟透、落实好。“三定”规定明确了监管局职责定位,部党组将监管局职责细化为25项具体工作职能。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下苦功夫、练真功夫,把每一项任务的内涵、要点和具体要求领悟透、把握准,把思路、路径、方法想明白,扎扎实实去干,以工作实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加快提升履职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监管局更名设立后,党员干部必须加快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以全面提升对新职能、新业务的适应能力。要在学习中领悟提高本领,深入学习党中央和财政部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不仅要学习政策文件内容,还要结合文件出台背景和当前政治经济形势,深入了解政策的内涵和要求,真正“读懂政策”,增强贯彻落实效果。要在实干中锻炼提高本领,既要立足于本单位的职责定位来开展工作,还要善于从更高的站位上去思考问题,谋划、协调、推进工作,不断增强工作执行力。

  三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把调研意识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着力提高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研究深度,提出完善制度机制的高质量建议,推动从“根”上解决存在的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实情,善于发现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做好推动解决问题的“后半篇文章”。要强化服务意识,既要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又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帮助被监管单位抓好问题整改。更加注重加强与被监管单位的有效沟通,及时掌握和反映政策执行中的堵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