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专栏>机关党建

刘光忠: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进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光忠

  2021年以来,河北监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结合河北监管局干部队伍和各项工作实际,从五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进,有效推动机关党建和财政监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中强化政治责任

  河北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担起推动机关党建和财政监管业务深度融合的政治责任。

  一是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中站稳政治立场。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牢记“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监管局各项工作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一切从党中央工作大局出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推动党建与财政监管工作同步建设、融合发展,切实将履行新职责作为持续抓实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和现实检验。

  二是在谋好抓实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全年工作计划,形成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动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

  三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政治要求。坚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局党组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局党组书记与全局每位干部、局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党员干部分别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通过召开集中座谈会、青年干部论坛等多种形式,深入把握干部所思所想,做好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筑牢思想根基,在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增强政治定力

  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2021年以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深化,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提高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政治自觉。

  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截至7月末,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研讨6次、联合邀请专家授课2次,局党组成员带头开展自学,推动各党支部和全局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书记以“知史爱党 当好三个表率”为题讲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分别为分管处室党员干部讲党课。积极参加“财政干部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活动,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局领导带队向驻地社区捐赠学习党史相关书籍,支持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紧密结合现场工作实际,积极与地方财政等对口服务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提高工作质效。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融入日常。局党组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主要内容、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确保取得实效。持续完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支部学习为基础、处级干部为重点”的学习机制,切实抓实青年干部学习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切实发挥“头雁”作用,抓好集中学习研讨,做好重点交流发言,推动党支部提高集中学习质量。督促、引导党员学好用好相关书籍,充分运用财政干教在线平台、内网党建专栏等学习阵地,扎实开展自学。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主题学习活动,举办青年沙龙,创新学习交流平台。

  三是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全局意识形态工作。严把政治关口,强化文件内容管理和宣传导向,严格落实网络宣传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创建《河北监管局机关党建》电子报,打造正向激励、学习交流新平台。

  三、践行“两个维护”,在持续推动工作落实中强化担当作为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自觉在谋划工作、推动落实中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以工作实绩作为衡量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2021年以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一是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局党组紧扣新区现阶段建设需求和财政管理实际,深入雄安新区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服务工作,主动开展新区财政体制研究。二是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切实将财政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的重要举措,对直达资金开展全链条线上动态监控,精准开展现场监管,实施综合监控,为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政策效果提供有力支持。三是紧盯地方财政运行和“三保”保障。建立“月快报、季分析、年报告”常态监控新机制,扎实开展属地财政运行和“三保”保障情况调研,做好财政经济形势季度分析工作,提出工作建议。四是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持续完善“两库一单”基础建设,选取30余个县区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工作联系点,做实季度分析报告,提升监管质效。五是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聚焦资金绩效管理,提出相关建议服务上级决策。六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扎实推进中央驻冀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决算审核,加大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力度,切实发挥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职能作用。

  四、抓实组织建设,在推动基层基础全面过硬中强化政治功能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为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提升组织力,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局党组加强工作指导,细化局党组成员指导分管处室支部党建制度建设。建立机关党委委员定点联系党支部机制,强化“点对点”督导。实行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建任务清单制管理,细化基层党组织的年度、季度和月度的工作要点和任务目标。建立党建工作台账,用好支部手册,由“留痕”向“留绩”转变。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强调严肃性,发挥组织生活“大熔炉”作用。局党组成员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局机关党委认真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听取半年工作汇报,压实支部书记责任。有力推动各党支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增强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三是增强实效性,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导向作用。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做到严在经常、融入日常,督促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教育和干部培训贯通起来,在专题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建立财政大讲堂、岗位练兵、线上线下学习、干部上讲台、“双报到”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提高党员干部履职本领。“七一”前夕,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两优一先”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五、推动责任落实,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强化压力传导

  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到位,持续筑牢干部廉洁从政的“防火墙”。

  一是坚持挺纪在前。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常念监督“经”,注重抓早抓小。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坚持警钟长鸣,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法治观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前开展廉政提醒,通过下发通知、集体“打招呼”、微信群提醒等方式,抓好日常廉政教育。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采取制发资料清单、依托系统开展事前分析等措施,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局党组书记及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推动各支部下沉基层察实情、重实际、求实效。认真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三是强化内控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化内控建设,充分发挥内控在防范廉政风险方面的作用。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局内控委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内部控制工作。建立完善年度自查自评机制,强化流程控制,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制衡。注重发挥局机关纪委在内控执行中的监督保障作用,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