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全力做好财政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属地监管工作

  河北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财政部和河北省相关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的同时,立足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密切关注、持续跟踪属地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和管理使用情况,及时了解、动态掌握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局党组强化担当、靠前指挥,有关业务处干部节后第一时间全部返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发挥好职能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

  二是提前介入,将疫情防控资金监管纳入年度监管工作重点。按照局党组部署要求,有关处室将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拟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通过财政部门户网站和河北财政内网及时梳理掌握中央财政和河北省财政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政策和资金台账,做到底数清楚。进一步明确工作着力点,从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情况、使用方向、执行进度、保障效果等方面开展动态监控分析。

  三是主动沟通,落细落实联合监管机制。积极主动与省财政厅对口处室沟通协调,明确联系人,建立信息共享和日报机制,及时了解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和财政防控资金政策在属地的执行情况,跟踪资金支出方向和进度,确保防控资金用在“刀刃上”,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下沉一线,及时掌握基层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采取网络通讯、电话联络等多种方式,了解基层财政防控资金保障情况、库款运行情况和相关财税政策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掌握一手资料,分析问题症结,为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