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创新监控方式 建立县级财政“重点联系名单”工作机制

  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工作部署,围绕加强地方财政预算收支管理,促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积极探索监控方式,建立县级财政“重点联系名单”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和数据收集渠道, 推动基层财政部门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优化支出结构,更好履行“三保”保障责任。

  一是加强沟通,建立监管协调机制。按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职能细化规定》要求,依托与河北省财政厅建立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河北监管局加强与河北省财政厅日常沟通,定期了解财政收支、预算编制执行、财政监管工作重点等情况,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省级层面,突出全面性,系统了解全省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及审核、预算执行约束及监控、风险防范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市县层面,突出时效性,通过重点联系县(市、区)财政收支数据直报监管局,拓展数据来源渠道,为及时开展财政运行分析提供数据保障。

  二是共同研究,确定重点联系名单。为确保全面、客观反映河北省县级“三保”工作实际,统筹考虑河北县级财政运行特点,以上一年度省级财政部门对各县(市、区)“三保”保障、政府债务管理、暂付款、财政供养人员规模等指标考核结果为基础,结合监管局其他工作需要,双方共同研究后,选定35个县(市、区)作为2020年县级财政重点联系单位,联系点遍布全省11个设区市。既要将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优秀县(市、区)经验进一步总结推广,又要把财政运行较困难地区进行重点监控,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三是形成机制,推动基层履职尽责。经过反复研讨,确定对重点联系县(市、区)采取“定期报送资料+择机调研”的方式具体开展工作。“定期报送资料”即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定期向监管局报送财政运行相关信息资料;“择机调研”即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及局内工作需要,对部分县(市、区)开展县级财政运行调研。通过了解县(市、区)日常上报省级财政部门的数据资料后,本着尽量减少基层工作负担的原则,确定报送资料清单。目前,我局建立县级财政“重点联系名单”工作机制的通知已下发相关县(市、区)财政部门。35个县(市、区)首次数据资料已全部报送,河北监管局将持续关注地方财政运行状况,不断完善地方财政“三保”工作监控体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