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扎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绩效评价结果审核

  近日,根据财政部工作安排,河北监管局在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同时,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绩效评价结果审核工作。

  一是认真谋划、明确要求。在开展审核工作前,首先对往年审核资料和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归纳整理,并结合今年财政部对审核工作的新要求,制订详细的审核工作方案。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与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积极沟通,详细了解2019年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等情况,并通报了今年财政部对审核工作的有关要求,对审核工作进行具体布置,就资料报送、数据采集、问题反馈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审核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二是把握重点、提升质量。审核工作中紧扣关键要素,从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两方面入手,力求保障审核工作完整、全面。在资金使用方面,重点关注各级财政部门、住建部门是否及时拨付资金,是否按规定用途正确使用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收、支、余金额是否准确。在项目管理方面,重点关注各级住建部门、项目单位是否按规定办理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入住等相关手续,项目是否纳入政府批准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否存在重复申报情况,租赁补贴发放人员是否符合特定条件,老旧小区改造是否按项目规划进行等。

  三是创新方法、提高效率。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本次审核以案头资料审核为主,同时加以历年数据比对、公开信息查询、电话随访等多种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对于抽评的项目首先通过互联网搜索其相关报道,了解其开工、施工、竣工情况,印证申报资料的准确性,对于抽查的老旧小区项目,通过与有关小区物业联系沟通,询问相关情况。评价中加强对资金拨付使用合规性的督导,突出项目建设进度和完工情况的核实,督促其按质按量完成工程任务。从剖析原因、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共同商讨问题整改措施和完善政策意见建议,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同时,提升评价工作效率,实现绩效评价强化支出责任、完善管理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